
上周杜蘭特說,他去勇士時,覺得勇士是下狗underdog。
他說他跟勇士隊裏任何人都沒有私交,沒跟追夢出去玩過,沒跟庫裏克雷私下聚過。他去金州,不是那種"給兄弟們打電話讓人陪玩"的關係。
他說勇士整個曆史,從1950年代算起,不是什麽常勝之師,沒人喜歡他們。對他來說,加入勇士感覺像是站在了弱勢方。"這就感覺像是我應該在的地方,它不是洛杉磯,也不是紐約。"
是的,十年之後,杜蘭特還在試圖說服所有人:
他去73勝球隊,不是去搭順風車……
當然杜蘭特對籃球的有些看法,本身是不太對勁的,比如,2013年,他看到勒布朗蟬聯冠軍後,自己也想去持球了:他當時說投籃好比蘋果,“比如樹上有40個蘋果,我能吃30個,但現在我隻吃十五六個。比如空位三分和背身單打是好蘋果,急停三分和撤步後仰是爛蘋果。我隻吃好蘋果。”
2012-13季他試圖增加傳球時,並不太能掌握傳球和投籃之間的平衡。以至於布魯克斯教練要朝他喊,“水蜜桃在线播放現在需要你投籃!”
杜蘭特自己承認:“我不太看別人的錄像帶,但我看勒布朗的數據表,我要看他拿了多少得分籃板助攻……如果他拿了30分9籃板8助攻,我能告訴你他怎麽得到的,他投了什麽樣的籃。”
他天賦在投籃而非持球,他的思維始終帶著單挑色彩。他將投籃數字當蘋果。他2019年選隊友時找的是單挑大師歐文。但他就是想複刻勒布朗。
後來他跟科爾吵,認為球隊可以平時打傳切,西決以上靠單挑。然而2022年,勇士靠庫裏的引力拿到第四冠。
我覺得杜蘭特不是不理解庫裏的無球引力是如何催動球隊,畢竟他自己受益於此。
也許者他不想承認這一點。
十年之後,他依然試圖說服所有人:他去勇士不是走捷徑。他依然在說73勝球隊是弱勢方是下狗。
但另一方麵,我覺得杜蘭特的處境,簡直有一點讓人同情了:
也許他隻是想去最好的球隊,去拿個冠軍。
他自己也沒想到,之後會被這事困擾十年。
其實去強隊拿個冠軍,在1980年代甚至不算錯。張伯倫去到湖人和韋斯特和貝勒搭檔,摩西·馬龍加入了J博士,丹特利去了活塞,都還好。
1980年代,凱爾特人和湖人塞滿名人堂天才,但大家都覺得還能接受。
其他運動也如此:拜仁年年從德甲對手陣中挖人,尤文圖斯在意甲幹了十幾年這種事,皇馬當年收銀河戰艦,組建超級球隊好像也不是壞事。NFL和MLB都還好。
但NBA不太一樣。
一方麵是因為籃球五人上場,個人能力對比賽影響空前巨大。
另一方麵,我覺得還是,喬丹敘事。
日本人的勵誌故事是他們自己的熱血漫畫,美國人的勵誌故事是他們的職業體育。體育聯盟最正常的姿態,是理性的資產配置,高度職業化的球隊運作。勒布朗那樣以經理人姿態規劃自己生涯,達到個人利益最大化是必要的。
但喬丹創造了一種卓越的敘事:比起他稍早的入行就奪冠的天選之子魔術師,喬丹經曆了掙紮(高中被校隊放棄)、痛苦與成長(底特律壞孩子),忍辱負重,領導弱者走向勝利,王朝。
喬丹稱霸NBA的1990年代,恰好是冷戰結束、美國向全球輻射文化之時。1992年夢一隊向全世界介紹了籃球。喬丹和麥當勞、可口可樂一起成為美國夢的象征。個人英雄主義。美國自己的英雄史詩。
如果從純粹理性角度,杜蘭特應該如此說2016年:那年工資帽大漲,有好幾個球隊可以給我頂薪;這些球隊裏,勇士能給我最好的贏球機會和最高的競技平台。這話無比理性,事實上也是如此。如果在1970年代甚或1980年代,也許大家也就認了。
但喬丹時代之後,大家渴望看到的是英雄,而非算計。總經理的資產運作、教練的戰術布置、團隊的化學反應之外,大家樂意看到的是:隊內頭號球星,如何像英雄一樣,帶領隊友去打球。
當然反過來說,也不是喬丹的過錯。
一個比較少人說的話題:
在喬丹之前,“得分王”並不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頂級頭銜。
回顧1980年代的那幾位得分王——丹特利、人類電影精華,包括四屆得分王冰人,在當時都算不上是聯盟裏頂天立地的超級巨星。伯德一屆得分王都沒有拿到過,但不妨礙大家公認他是那個時代最頂尖的終結者和攻擊手。
喬丹的橫空出世打破了這個定律。他拿了十個得分王,並且與之相對地拿到了6個總冠軍。這種“既能得分,又能奪冠”的無敵表現,是個人英雄主義的極致。
其實很長時間,很多聯盟名宿都抱有一種老派觀點:你拿得分王,多少是在損害球隊整體利益。 1967年張伯倫放棄了連續七年得分王後,終於拿到總冠軍,就是明例。事實上24秒時代,NBA隻有天勾、鯊魚、喬丹和亞曆山大拿到過同年得分王+總冠軍。
但喬丹在當時開了先河:作為超級巨星,你就應該有這種極限得分來生吃對手、解決問題。這就是“得分王”被喬丹強行賦予的額外光環。
當大家聊到科比的時候,腦海裏下意識想到的都是那些神跡:單場81分、三節62分、連續4場50+等等。但事實上,科比整個職業生涯也隻有兩個得分王,沒有哈登和杜蘭特多。
這就是得分王的一個魔咒:
這個頭銜本來沒那麽重要,是喬丹把它拔高了。得分王從此多了光環。以往大家不會因為麥卡杜、冰人、丹特利們有得分王就認定他們是統治級巨星。
但反過來,這也逼迫導致後來的超級巨星必須用無解的得分,去證明自己可以獨自撐起球隊的勝利。
杜蘭特要在十年之後,還念叨“勇士曆史上是弱勢的”,本身說明一件事:強如杜蘭特,也沒法在鋪天蓋地的英雄敘事麵前自洽。
他必須說自己是去加入下狗——而非73勝王者之師——來挽回自己的聲名。
即便他隻是做了一個事實上對自己最有利的決定,但不得不花十年時間來自我證明和自我辯護。
杜蘭特之外,其他所有走捷徑的人,都必須麵對這種檢驗。
僅僅因為喬丹立下了一個如此之高的標準:
“但是喬丹沒有像你這麽做”。